印度洋上的寶石 – 2015年的斯里蘭卡體驗

20150801_121825

斯里蘭卡對多數台灣人是個很陌生的地方。Yves在八年前去過一次,最近因緣際會又去了一趟。八年前去的時候是持續了二十年的內戰尾聲,但機場跟街道上還是充滿了肅殺的氣氛,到處都可以看到士兵巡邏和臨檢。

當時還陪一個當地朋友去喝酒散心,他心情很糟糕,因為有一個好朋友三天前在巡邏的時候被埋伏陣亡了,消息當天才傳到,身後還留下一個幼兒。陣亡這兩個字之前離我很遙遠,但身邊朋友鬱悶的神情和對敵軍的仇恨,給我很大的衝擊。

有個朋友在更久之前、戰況激烈的時候到了斯里蘭卡,聽他描敘路旁可看到未被掩埋的尸體和被炸彈攻擊的建築物。晚上住飯店時聽到炮聲出來看,看見機槍和火炮齊往天空發射的奇景,以為是慶祝勝利。結果隔天才知道是猛虎組織安排了輕航機在夜晚空襲。

幸運的在上次的旅程並沒有遇到衝突,但從那之後Yves就認為那些滿口說要打仗的人不是腦殘(頭腦裝大便)就是黑心(推別人去死)。

20150801_121928

斯里蘭卡(Sri Lanka),舊稱錫蘭(Ceylon),首都可倫坡(Colombo),是位於印度洋上的島國,在印度的東南方,面積比台灣大約兩倍,人口約兩千萬。人口主要由聚居於南方、信仰佛教的僧伽罗人(73%)和聚居於北方、信仰印度教的泰米爾族(18%)所組成。

在被英國殖民的期間,英國政府為了便於控制斯里蘭卡,由印度南部引進和扶植大量泰米爾族人。也造成一百年後兩方對立引起的內戰

20150731_030001

也許是之前內戰的關係,很多班機都是半夜到達和起飛(避免被打下來?),半夜的機場還是很熱鬧。機場到市區蓋了條高速公路,30分就到了市區,跟之前一個多小時差很多,而且路還比台灣平是怎麼回事?!

20150731_031109

這次去街道上一改之前肅殺的氣氛,又剛好碰到斯里蘭卡特有的月圓日,街道上充滿了歡樂悠閒的氛圍。每個月都有一次月圓日,不但全部公司都放假,而且還不可以賣酒賣肉,整個就是初一十五要吃素的Fu。

20150801_000400

街道上都是英文字,反而很少看到當地文字。當地人有百分之95以上都受英文教育,所以英文溝通大都沒有問題。

當地的食物跟印度菜很像,但是偏辣,連我自認可以吃辣的都受不了,當地朋友還說“這根本就沒有辣啊!”除了辣之外,豐富的香料倒是對味覺的挑逗,每一口都是不同的滋味。而且分量超多,點一份夠兩三個男生吃。加上都是晚上十點才開始吃晚餐,所以當地人很多都挺個大肚腩。

20150802_204538

感受最深的還是可倫坡的快速發展,內戰結束後的國際支援,加上中國因為斯里蘭卡在一帶一路海上絲綢之路的中央戰略位置,投注了大筆的資金。之前的總統馬欣達立場親中,而今年上任的總統邁特里帕拉立場親印,所以中國的銀彈支援就緩了下來,但很多工程還是在進行中。

在這欣欣向榮的氛圍中,忍不住想多吸一口氣,把這充滿希望的空氣帶回台灣。

作者: 敏捷黑手阿一 Yves Lin

Trying being agile in the fun way. 喜歡并相信敏捷與正念,期許能帶入一些不同的思維,能讓華語圈不只軟體產業,都可以更高效幸福,開心自在。

在〈印度洋上的寶石 – 2015年的斯里蘭卡體驗〉中有 2 則留言

  1. 我是因為之前食尚玩家有介紹才知道說 XD

發表迴響

探索更多來自 黑手阿一的實戰報告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